國內專家齊聚岐黃論壇-探索中醫傳承與創新之道

發佈時間: 2023/12/20

國內專家齊聚岐黃論壇-探索中醫傳承與創新之道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廣州中醫藥大學嶺南林氏推拿研究所與嶺南林氏推拿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站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協辦的網上論壇《岐黃論壇: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研討會》於2023年12月10日(星期日)圓滿結束,參與人次高達七千多名。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專業應用副教授暨國家青年岐黃學者鍾僑霖教授邀請了多名來自不同背景和領域的國內頂尖中醫專家作論壇專題報告,包括兩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岐黃學者、七名青年岐黃學者及一名廣東省名中醫代表,陣容鼎盛,內容豐富全面。論壇涵蓋了運動康復、名中醫師承、中醫經典理論的研究、中醫內科疾病研究、中醫的管理發展、人工智能、中醫衛勤保健以及藏醫學等議題。

國家大力支持中醫藥發展,重視中醫藥人才培養,積極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響應國家號召,論壇召集人鍾教授期望結合早前於內地青年岐黃人才培養的經驗,聚集全國各地高水平專家人才,透過不同方式,如是次大型研討論壇,促進中醫藥經驗傳播,推動兩地中醫藥的醫教研工作、中醫藥產業區域合作。鍾教授亦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衞生局中醫藥處代表與國家青年岐黃學者們進行閉門交流會議,深入討論,提出多項具建設性的建議和構思,期望通過兩地緊密合作,為未來香港的中醫發展,創造互利共贏的環境而努力。

香港作為一個多元文化的匯聚地,是一個包容性很強的地方,也是一個中西文化衝擊又可以有機結合的地方。香港立足大灣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一個發展中醫文化的寶地。這次的岐黃論壇是一個開始、一個啟動。期望日後未來每一年都可以延續舉辦下去,推廣中醫藥文化,促進兩地中醫藥文化事業交流。

撰文: 鍾僑霖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專業應用副教授、首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青年岐黃學者、岐黃論壇召集人。
欄名: 中大醫說